X-phylline

应该早点送去回收处理的不道德博主。

自我感动型灯泡,灯丝一炸就熄灭。

烧饼

*角色:剑子仙迹/佛剑分说 (《霹雳布袋戏》)

*情人节快乐。

*注意:OOC。作者有着只会开头不会结尾情节叙述不全的毛病。如有阅读不适请留言。

*补充:题目随便想的。



        三月烟雨朦胧,天气乍暖还寒。暮时有细雨,光色黯淡,新柳也缺了几分嫩意。湿冷雾气里,疏楼龙宿伏在佛剑分说背上小声絮叨着印象里这附近哪儿吃食好哪儿住处好。说自己想吃黄金烧麦,白桥烧饼,开海干丝,桂花糕还有红油鸭蛋,说罢还哼了哼两声。快步走在一旁的剑子仙迹笑说好友会享受生活。龙宿回说自己平时出脑力出苦力,闲暇的时候是要享受够了才能有经历接着干活。顺便嘱咐剑子到了旅店要帮自己买,就当是劳务费了。剑子不恼,笑着应下。


  按照佛剑和剑子的生活方式,本是不会住到这么豪华的客栈的——地点完全合乎风水,建筑规范且有设计感,家具大多是红木、少有也是榉木作为用材,房内点着香,装饰全是罕见的植物,软塌挑的是金丝,硬枕是玉制软枕也是鹅绒填实。一切用豪华说也好像不足以说其夸张之貌了。剑子想起自己的豁然之境想起佛剑分说的不解岩,想起入门时高挂的价牌,安慰自己好歹这一间是主张来这里住下的龙宿付的款。


  剑子待在一旁尽自己所能重新检查了下龙宿的伤势,好歹比之前没有什么恶化,倒是能稍微放松一些了。虽说这次受伤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但剑子还是自责一些。新生的恶势力不好对付,剑子仙迹编了出无间道,主角由经验丰富的疏楼龙宿担当,而他负责和疏楼龙宿对戏兼当后勤。能做的都做了,能知道的都知道了后,疏楼龙宿原本该全身而退,却在阴差阳错间被发现真实目的,一番打斗后落了伤。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疏楼龙宿索要了个天大的人情,安然躺在塌上听着细雨打窗棂边动动嘴皮子点了几样吃食。剑子应下后出门又转身,叫上了进门来便闭目养神的佛剑分说。疏楼龙宿下意识想摇摇扇子,想起自己现在是浑身酸痛一点都使不上劲,做作不起来,只能交代两句早点回来就闭上眼睛静休了。


  


  佛剑分说跟在剑子仙迹后面一步左右,跟住一个人刚好,亲疏关系也合适。他沉默不语,剑子也不说话,从房间出来的路上只有楼下小二招呼新客的热情,雨滴的细密,还有踩踏到木地板上的沉闷,这些声音混杂在一起,反而在这两人之间显着太过安静。


  剑子的剧本并没有邀请佛剑来参演。


  原意是想着就让佛剑当真算了,这人性格耿直,给了剧本也怕是没能演出真实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龙宿前后暗示过剑子这想法不靠谱,不是剧本不行,是不把剧本告诉佛剑这件事不行。剑子四两拨千斤挡回去说自有分寸。这就磨到最后,临了龙宿受伤,佛剑才回味过劲儿。


  剑子仙迹在踏出大门前回头跟佛剑说了这一小段路来头一句:“好友请替我去抓药吧。”把手里不知何时就准备好的方子递给佛剑分说就撑起伞迈入雨中去了。


  佛剑分说依旧沉默,望着背影被雨雾吞噬,朝着另一个方向的药店过去了。


  剑子仙迹明显在装鸵鸟,这事本人心理门儿清。剑子仙迹嘴上哄着做烧饼的大娘,心理叨咕想着一会儿怎么哄着另一个白色系的好友。事情横说竖说,长说短说,说与不说,其实全在她剑子仙迹一念之间。他接过大娘的烧饼,脑内单图循环那张佛剑分说一脸冷漠不愿开口太多的脸。心下抖三抖,想着感谢龙宿点单这几样儿分布在整个城的不同地界,够他鸵鸟足够的时间想着托辞。


  等到脑内播放第119回交手后他一脚迈入客栈门槛,抬头就看见佛剑分说坐在大门正对的茶桌上喝茶水。


  “好友,吾托你去抓的药呢?”


  "煎了。"


  “那我上去看看龙宿。”


        他特地绕了一下,没从佛剑分说身边走过,到了房间里看见疏楼龙宿半卧在塌上,一挑眉看来人只有剑子仙迹一人。


  “好友你如此慌张……”


  “并没有,你看错了。”


  “那佛剑……”


  “在楼下吃茶。”


  “吾还以为他会和你一起上来的。”


  剑子仙迹坐在桌旁为自己斟了杯茶。


  “这茶有些凉了。”


  “你可以去叫小二重新上壶热茶……或者,你也可以去楼下直接喝热茶。”疏楼龙宿自己拿了块热烧饼吃,又继续说道,


  “你再不去,楼下的茶也凉了。”疏楼龙宿吃的儒雅,说的隐晦。

  


  剑子仙迹还是磨磨蹭蹭下楼了,脑内预算着第120回合,故作沉稳坐在佛剑分说对面。


  僧人不语,只是斟了杯茶。


  “看来药还没有煎好。”剑子仙迹先开口。


  主动出击好过被动等待,论理比论情更合适。


  “佛剑好友,你且听我说……”


  佛剑分说又斟了杯茶水,听剑子仙迹言简意赅地叙述完整版前因后果,中间不乏一些主观劝解性的言语为自己开脱。


  “本意是好的。好友你太过正直,吾不忍心让你破戒啊。”


  佛剑分说给剑子仙迹续上茶水,不语。


  “况且偶尔几次也让你歇一下。”


  虽然听上去颇为冠冕堂皇,但字字句句真情实感,感人肺腑。


  佛剑:“嗯。”


  剑子啜一口温茶,被这一句短音又弄得尴尬起来。


  “吾曾记得,剑子你说过‘三先天生死与共,祸福同享’这番话的。”


  “吾认为我们应当对得起这句话。”


  剑子仙迹选择适当的沉默。


  想当初在神宫之中三人共同面对性命苍生二选一的时候,他还能说说笑笑道想不到能同年同月同日死。现在一回想这剧本诞生之初他又为何没有安排好佛剑的位置?不是三先天不合,不是佛剑不重要,但是朦胧间总得有个答案出来。


  或许是自觉有所亏欠也说不准。


  思索往前不知多少年多少次,在尘世行路,做拯救苍生大业的时候,佛剑总是冲的太前。而总也是他们之中受伤最多的。成大业必有所牺牲,可是总有些伤是不可控的,在意料之外的。或许是这一点点的亏欠和良心不安在作祟。


  他自觉道:“好友,吾知错了。”


  佛剑分说不再追问,恰逢店小二把药端了出来说要不要代送到楼上去。佛剑接手说:“我来就好。”剑子仙迹就亦步亦趋跟着回了楼上客房。


  疏楼龙宿正靠在塌上吃的开心,看见药端进来了也是一脸苦相。


  “药好了。”


  龙宿在注视下一点点喝干净碗里的苦药,然后往嘴里塞了一块桂花糕。缓过劲儿来后他暗示为表谢意桌上还留了个烧饼给二人。


  剑子仙迹忐忐忑忑掰了烧饼,问:“好友不介意与吾分食一块烧饼吧。”


  佛剑分说接过烧饼咬了一口。


  “好吃。”


end.

  

  


  


  


  


评论(1)
热度(3)
© X-phylli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