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hylline

应该早点送去回收处理的不道德博主。

自我感动型灯泡,灯丝一炸就熄灭。

Summer Friend (unfinished)

*cp:百里玄策×李元芳(游戏《王者荣耀》)

*写了很长时间,没有写完,也不会写下去了。发出来就当给博客除草

---

百里玄策在暑假要结束的时候许愿希望这个暑假永远不会结束。

于是成真了。

 

当他第三遍被哥哥问到早晨吃什么的时候他终于跳起来不顾他哥的挽留而甩门离去,继而摆脱了一定会出现的蔬菜三明治。结果是他比之前几天早出门了半个多小时还是饥肠辘辘的。

这一天永远是晴天,朝阳夺目,浮云点点。百里玄策在家门口晃了三圈找了个早餐店岔开腿坐着叫了碗杂酱面,碗底是店家特质调料,刚熟开还筋道的面上浇了一层鲜香的杂酱。百里玄策无肉不欢,哥哥给的蔬菜三明治分明就是折磨。他喜滋滋想着以后要天天来,吃完了准备掏钱才发现自己两袖清风,环顾四周也得顶着老板怀疑的目光去找角落里看起来好说话的小个子借个钱。小个子咬了半截面条睁着大眼睛抬头看他,一副懵懂不谙世事的模样,碗里还有白菜和豆角臊子。百里玄策一看就觉得这是个草食系,他哥那样儿的老好人。小个子老好人千叮咛万嘱咐明日一定要还,百里玄策想着只要明天再重复,财务重置你也不损失我也不损失这次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于是百里玄策笑着答应转身更灿烂,上街准备闯江湖,可惜在巷口拐角被他哥截胡拎回家,耳提面命让他要好好收心写完作业准备返校开学。他哥锁了家门锁了窗户,坐在百里玄策跟前就开始做工作的活。玄策抓耳挠腮对着做了第一遍不知道答案所以第三遍更不会知道答案的题编出来了第三版答案,一回神一抬头又是到了晚上,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了。百里守约给他关了灯关了门,百里玄策就开始掏出手机自嗨,嗨了没多久手机突然没电,他也没了意识。

再一醒来又是新的重复的一天,百里玄策这次在他哥开始发问前就选择揣上钱夺门而出跑到了早点铺。新鲜的杂酱米粉让他焕然新生仿佛噩从不存在。角落里的小个子坐在原地还在吃豆角面,百里玄策想着估计对方记忆也清空了,欠债也不存在了,却没想到对方一把拉住自己。还是熟悉的角度,见过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就问他:

“那个,昨天我借你钱吃面,你还记得吗?”

 

李元芳发觉自己不可能在一天一夜把所有作业写完的时候他许了个愿,希望这个暑假永远不会结束。

于是成真了。

他这几天早晨习惯跟着自己监护人跑到另个辖区吃早饭,狄仁杰去上班他去吃豆角面然后找个地方开始上自习……也就是补作业。他前面大半个暑假都在社区给暑假家里没大人管的孩子们做各种辅导,陪玩儿陪吃陪学习。社区帮忙管午饭还有按日结算的二十块工资,这半个多暑假下来结算的除了六七百的工资还有一堆空白的暑期作业。

许完愿的第一天他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毕竟日子过得千篇一律,头一天写完的作业本不用再看第二遍,狄仁杰说的话一模一样权当是累了想不出别的话要说,更何况暑假的日子昏天黑地想不起今日几月几号星期几就记得还有多少天开学了。李元芳健康作息规律生活不到十二点准睡着了,根本意识不到奇迹降临魔法实现的瞬间。第二天他想着接着写,却发现前一天的笔记竟然全没了,恍惚做梦浑浑噩噩,又不敢确信某些事,只能试图确认日期。是他许愿的日子,是返校的倒数第二天。狄仁杰下班后的话也一模一样,邻居家的哮天犬还是在晚上八点多的时候被他主人的朋友逗的嗷嗷叫。李元芳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岌岌可危,他还没想透,又睡着了。转天他跟着狄仁杰一道走的浑浑噩噩,豆角面都没尝出来,还在回想自己许愿对世界的影响的时候,被人拍了拍肩。抬头一看,是个红毛,笑的狡猾,问他借钱抵早餐。李元芳当时就想,这npc我没见过。

如果每一天除了他的意识外都能被重置,那么借出去的钱也会在新一天回来,找他借钱的人也会一无所知。可是哪儿有人借钱的时候还笑的这么不真诚啊。他在这里吃了快一个暑假的早餐都没有碰上这么个张扬的人,偏偏在重复的第三天出现了个意外。李元芳跟着狄仁杰的这些年耳濡目染,质疑推理举证学了个十成七。李元芳做个扣等着转天收网,他看着红头发那个人一脸愕然,仿佛一下子找到了这无望世界的一个豁口。

 

“我只是想多玩儿几天,所以我许了个愿。”

“我只想把我的暑假作业做完,所以我许了个愿。”

俩人在一个区上课,留的作业也差不了多少,李元芳他们学校没有把答案撕下来就干脆被百里玄策抢过去抄起答案来。李元芳看着百里玄策把答案往自个儿眼前送一个劲儿的摆手拒绝诱惑,百里玄策看是没法引诱对方,也不坚持,自顾自地继续抄。

“这是我重复过的第四天了。”百里玄策开始说,“还挺好玩儿,能找到人抄答案。”

李元芳听着生气作势要把答案拿回来:“学生就是要好好写作业,怎么能抄呢。”

“你不抄你就写不完,你写不完你就许了个愿,你许了个愿然后就导致出现了现在这个情况。”百里玄策又把答案递回去,“虽然你今天写了晚上也会立马就没。”

李元芳把答案扣下,鼓着个脸闷头接着写:“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恢复正常啊。”

百里玄策把已经抄全了的作业本放包里,伸手拦住了李元芳的作业本:“明天一定不会恢复正常。”

李元芳一抬头就看见百里玄策笑的狡诈:“既然我许愿能成真,只要我想继续玩儿,那这一天永永远远不会结束。而且你作业也不可能在不抄答案的情况下一天写完,怎么样?”

李元芳不高兴:“不怎么样。”说完又把自己作业揽过来接着写。

小店的店员姐姐招呼他们去拿饮料,百里玄策乐呵过去又端回两杯柠檬苏打。李元芳看着喝下柠檬汁想到一个问题。

“昨天你没有来,前天你也没有来。在这个死循环中你的出现会对这个地方产生什么影响吗?”

百里玄策明显也对这个事情有一点兴趣,他低头沉思了下又摇头,说:“应该是不会的,比如昨天我去了前天我没有去的早餐店,对今天早晨的影响也只有给你还钱而已。况且我昨天点的面,今天点的粉,也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说起来还是杂酱好吃啊……你这种小个子更应该多吃一点肉啊。”

李元芳痛恨别人念他小个子,摆出凶恶脸说:“我有名字我叫李元芳我也知道你叫百里玄策,你不准叫我小个子……也就是说除了跟我们有关的事情,其它的东西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

百里玄策点头同意。

李元芳不禁回头看了两眼,百里玄策眼神也跟了过去问怎么回事。

“一会儿会有个小孩子进来就摔倒了,开始大哭,然后会有一个阿姨站起来骂那个孩子……”

百里玄策看着李元芳“预言”的事情开始发生,一个孩子走了进来,蹦跳没有两步就扑到在地上大哭,隔壁卡座一个阿姨好像因为什么事不耐烦的样子,走过去径直开始对孩子和家长凶恶起来,带孩子的是个年轻的妈妈不知道怎么反驳只能边道歉边带着孩子离开了。

“事情就是这样。”李元芳把视线收了回来,“再过十分钟那个阿姨也会拿着包走掉的。”

百里玄策叼着吸管,含糊不清道:“你倒是观察细致……所以你真的不去玩儿?”

“万一明天就恢复正常呢!”

百里玄策撇撇嘴和李元芳甩了甩手:“那我自己去玩儿啦。”

所谓去玩儿不过是去网吧没身份证,去游乐园没有监护人,去台球厅还是未成年,去酒吧还隔着一条街就被警察劝走,兜兜转转最后绕了一大圈回到店里看李元芳吭哧吭哧写作业,一天过去大半李元芳的作业好像也没了大半。百里玄策一半惊讶地说没想到作业倒是做的够快,李元芳耐心解释有些题是前两天做过的就能记住了,不用再重新想。

“只要我在这一天之内把所有作业都做掉这一天就不会再重来了。”

“可是我还没玩儿够诶。”百里玄策早前点的柠檬苏打水里的二氧化碳早就散掉,冰也化成了水,柠檬味早就变得寡淡,他皱着眉头举起杯大口大口喝了下去。

 

第五天的时候百里玄策起的比他哥哥还要早一点,他拿好自己还有小半本空白的作业本,出门前跟他哥说要跟朋友去写作业。百里守约正打算给锅里的蛋饼翻个个儿,一听自家弟弟有一个能一块儿写作业的朋友,一下子警觉了起来,锅里的蛋饼也只翻了一半儿过去。

“谁?”

百里玄策低头穿鞋含糊答道:“你不认识的。”

“所以我才问你是谁。玄策我跟你说,你不要……”

“我没诓你,真的有这个朋友。”

“什么时候认识的?”

“昨天。哥我走了我出去吃早饭。”

“昨天?昨天你不是……诶百里玄策!”

玄策没搭理百里守约,摆了摆手就冲出家门享受自由去了。

不是他想带作业出门,而是李元芳今天一定会写作业。唯一一个能陪他在这个无望一日循环的人,是个极其爱写作业的人,他不陪着也没辙。他过了几个街口到了早点店,新点了个肥肠面,不出一会儿就远远看见李元芳从一个轿车上下来又向早点店跑过来的身影。百里玄策嗦着面,招呼李元芳坐下来。李元芳照旧点了个素面,他拆开一次性筷子拌了拌面,又往里面加了一点酱油和香菜。

“小个子你今天要干什么啊?”

李元芳吃着面不好说话只好先瞪了一眼百里玄策,等着嘴里的面都咽下去了,再说:“写作业啊。”

“昨天你不是写过了嘛。”

“今天就把之前的再全都补上。再说了,你背个包出来干什么啊。”李元芳瞟了一眼被百里玄策放在旁边的包。包的拉链开着,是刚才百里玄策拿钱包结账的时候拉开的,里面装的东西露出了一点粉色的色块。李元芳眼睛也尖,一看就是区里印发的暑假作业本。

百里玄策欲盖弥彰地拉上了书包链把包抱在怀里,磕磕绊绊说自己是为了出来把作业丢在地铁上装作自己把作业本丢掉了,这样就不用写作业交作业了。李元芳吃着面哼哼两声,说前几天就有人像他这么干了,是个小学生,最后还不是被人家地铁上的巡查捡到千方百计地给送还了。百里玄策知道这事儿,他对那孩子的计划嗤之以鼻,说丢作业的精髓就是要么不被捡到,要么捡到了还回来了也写不了了。

李元芳边吃面边听着,一碗面见了底,听见百里玄策说到这个份儿上,他擦了擦嘴问:“哦?那你有什么招数。”

“要破坏作业的完整性,比如朝着地铁轨道丢,不经意地丢。反正捡不回来,捡回来了也写不了了。”百里玄策一副颇有心得的样子。

李元芳从口袋里掏出个手机,在百里玄策面前晃了晃:“在犯罪前不给人留下把柄也很重要哦。”

百里玄策目瞪口呆,自己跟这个小个子耍耍竟然还要被录音,作势就要冲上去抢手机,后者反应更快,拿好自己东西就一溜烟儿跑了。俩人一前一后吵吵闹闹到了咖啡厅的时候纷纷岔气,只好坐在面对面坐在卡座里大喘气。

李元芳咧着嘴乐呵,手速极快把文件上了密码。接着问百里玄策想要喝什么.

“就那个哈密瓜和啥和啥混的那个新品!”百里玄策坐在位子里呼哧呼哧大喘气。

“诶诶我看看我知道你说的哪个了。”

李元芳个子不高长相可爱,站那儿一乐就能收割一众姐姐们的欢喜。百里玄策看着也觉得可爱。基因问题,他头发硬的发刺,小时候在院儿里野着养瞎玩儿就玩儿大了,性格也没那么温润。哥哥总是喊他让他收着点儿,可是往哪儿收,怎么收,他又哪里能明白。

他把零钱拿出来在李元芳回来的时候放在他一堆教辅书上面,嘴上说着:“反正明天又会回来。”

一会儿又改口:“还是今天。”

李元芳收的自然,他说:“可是负债又不是好事,任何一刻的负债都不是好事。”

“怎么呢?”

“想着要还这个钱就很难受啊。”

“不还就不会难受了。”百里玄策歪理一套一套的,他看见柜台的小姐姐在招呼他们去拿饮料。

“欠债不还是犯罪行为啊!”他对着百里玄策的背影朗声道。

百里玄策折回来拿李元芳点的柠檬苏打怼上他的嘴:“整个咖啡厅都听到你在说什么了。“

他随手翻了翻教辅书上回到空白的地方,凭着直觉填了几个数字上去,跳到后面一看答案竟然完美命中了。他给李元芳说:“我感觉我写这个答案都已经刻在灵魂里成了本能了。”

“做作业的意义在于理解。”李元芳拿过填上的答案,指着那个地方问,“你知道这个地方为什么得这个答案吗?”

百里玄策诚实摇头。

接下来一整天李元芳一副小老师的样子给百里玄策讲了一整天的各种解题思路,从数学到语文,从生物到政治。百里玄策哪儿受得了一对一的辅导,听得头大全靠盯着李元芳头发上的发旋挨过来的。


-unfinished



---

说下发展和结局吧,大概就是百里玄策最开始意识到他和李元芳除了在这无尽循环的一天之内不会再有其他交集,他热衷非秩序的事情——逃课,抄作业,考试交白卷,而李元芳不一样,认真学习,热爱生活,会很讨人喜欢的那一类,也是他觉得好奇的那一类,这一种人不可能和他是一道的。所以他固执的希望这一天永不结束。

我设计的这个永不终结的一日的后门是,两个人同时抱有希望这一天结束,期待新一天到来的愿望。所以只要百里玄策不想,不管李元芳有怎样热切的希望也不可能结束这一天。

在第十二天的时候李元芳把所有答案都背下来了写腻了,他看着空白的作业本问无所事事的百里玄策想要去哪里玩儿。百里玄策就带他跑了二十来分钟到学校门口,带他翻墙撬锁到了自己学校的楼顶。他觉得这里是他喜欢的地方,他想介绍给李元芳。李元芳说自己从来没去过自己学校的楼顶,因为那里一直被锁着。百里玄策说撬锁很容易,问李元芳要不要学,李元芳拒绝了。百里玄策一想也是,便不再问了。两个人坐在楼顶看着天,聊学校,聊游戏,聊作业。在狄仁杰接李元芳之前两个人又匆匆赶了回去。

第十三天他们扶住了要跌倒小孩,两个人跑跑走走半个多小时到了李元芳的学校,翻墙撬锁行云流水。李元芳说,去你学校的时候还不觉得,现在觉得很刺激。还说,要不你把撬锁技术交给我吧。这次百里玄策拒绝了,理由是技术不能外传,全然不管自己两日前后矛盾。元芳只说小气。

第十四天,他们还是扶住了小孩,打算在店里商量下一会儿去哪儿的时候,隔壁卡座的阿姨还是突然大声讲电话后来崩溃大哭。阿姨在电话里大声质问另一边的人为什么不去帮她拿检查报告,她不想去拿,不敢知道,不想死。两个人离开咖啡厅后决定去吃个火锅。热气缭绕间,李元芳问你说怎么样才能离开这一天呢。百里玄策说不知道。两个人沉默地等着锅开,下菜下肉,煮熟捞出。

第十五天的时候两个人在街上乱逛,进了快餐店买了个双人套餐,套餐名字叫兄弟餐,大概就是两个成年男子饭量的那种套餐。百里玄策问李元芳你是我朋友吗?李元芳说应该算,一起翻墙撬锁的交情一定是朋友。百里玄策就高兴了。

过了几天百里玄策约了李元芳去游乐场,不过要提前写好作业。只能全靠意志起了个大早把作业背着补完。百里玄策说他从没翘课到过这么远的地方,他哥哥很少有空,朋友们周末就会被押送去各种课。游乐场太远了,一个人去太寂寞了。李元芳说,他也很少来,前两年只有狄仁杰单位组织联谊会他才能蹭个门票进来,大多还因为身高不合标准不能上。两个人开开心心转了一大圈,最后坐了摩天轮。

“传说中在顶点许愿,愿望就能实现。或许我们就能离开这一天了。”

李元芳问:“你说我会忘了这十几天的循环吗?”

百里玄策点头又摇头:“我们过了这么多个二十四小时,哪儿能轻易忘了呢。”

到了顶点,百里玄策许愿说,想要离开这一天,想要李元芳不要忘了他。

两个人沉默走到分岔路口,每一天都在重新交换的联系方式早就背了下来,现在也无需再刻意去记录些什么。分别变得沉默又沉重,谁也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来了。

百里玄策睡前安慰自己,留在这一天迟早会过腻,李元芳也不一定会忘了他,有什么好难过的呢,离开这一天还是好事。他看着时钟到了23:59:59,顷刻间又失去了意识。

……

结局是百里玄策醒来后发现自己要回学校了,把作业安稳交上去。课代表都惊奇于他按时交完作业这件事,调笑说,之前抄作业都没这么快这次倒是够准时。百里玄策只说自己是怕了自己唠叨的哥哥,在班主任进门开讲开学注意事项前他又溜到了阳台,看着天看着云而身边空荡得安静。他有一种意识与现实格格不入的错位感——旁边应该有一个小个子的。

铃声再次响起,暑假结束了。


……

over。

——

没写完的原因是中间很多细节没有补完,再者是有些情节缺乏关联和叙事上的逻辑,而且前面写的太差强人意,过于冗杂也不知道怎么改……要是重写也没有那个精力和一开始写文的心气儿了,就这样吧。

评论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X-phylline | Powered by LOFTER